关于举办合肥工业大学2019年“课程思政”说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19    点击量:1455

校内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学校育人工作中的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按照学校《发挥支部政治功能,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项目实施方案》安排,经研究,决定举办合肥工业大学2019年“课程思政”说课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19年度合肥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项目课程负责人。

二、比赛安排

1. 赛前准备:911日-1031

1)课程负责人完成相关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工作。教学设计工作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一是本课程的思政育人目标,目标制定要具体明确且具有可评估性。二是针对思政育人目标开展的相关课堂教学设计。三是与思政育人目标相适应的考核方式,考核方式要注重与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匹配度。

2)党支部组织教师开展项目进展报告、课程思政教学展示及经验交流活动。党支部要对相关课程的教学设计开展集体备课活动,特别是在课程思政育人目标的清晰度、教学设计的有效度、考核方式的匹配度方面为教师把好关、守好位、尽好责,让支部成为课程负责人的坚强后盾。

3)学院党委在全院组织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活动。学院党委要组织支部书记和课程负责人开展经验交流会,就支部有效帮扶课程负责人提升课程思政能力,以及课程负责人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进行经验交流,提升学院全体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

2.预赛:111日-1115日,各学院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的预赛,推荐1-2门课程参加学校决赛。

3.决赛:1130日前,学校组织实施决赛,详情另行通知。

三、比赛内容

1.课程思政教学设计(45%)。参赛教师自行选取课程某一典型思政案例进行教学设计(参考模板见附件1)。

2.说课展示(55%):参赛教师对选取的思政案例进行说课教学展示(20分钟)。

四、评委组成

1.预赛评委由各相关单位成立以主要负责人、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校内外名师、教授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预赛专家评委小组。

2.决赛评委由校内外专家、名师、职能部门领导和各单位推荐老师组成,学校统筹安排。

五、奖项设置

按照比赛规程,根据专家评价与评议意见、报学校审核,将评审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

六、相关要求

1.各学院党委和教师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本项工作,精心组织本单位赛事、做好预案,开展相关培训、交流学习和比赛,组织教师现场观摩,并将学院比赛活动各时间段安排提前报至教师发展中心学校将邀请相关人员前往学习、交流和指导。

21120日前,负责赛事的老师将推荐参加决赛老师报名表(见附件2)及汇总表(附件3)的纸质版签字盖章后送至教师发展中心(行政2号楼302),电子版与学院预赛工作小结(PDF版)、活动照片(10张以上)打包发送至janehonglee@hfut.edu.cn(文件名:学院+课程思政说课比赛)

3.参赛教师课程教学设计要体现课程思政的思想,按照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以课程考核模式改革为突破口,改进课堂教学模式,充分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注重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效果的研究与实践,把国家政策、优良传统、学科前沿、学术案例等融入课堂教学过程,从而实现知识、能力和素养有机结合的教学目标。

4. 学校将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结果作为学院党委、教师党支部年终考核和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的重要依据。

  

联系人:李老师联系电话:62902537

  

党委组织部教务处

2019911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模板.docx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2019年“课程思政”说课比赛报名表.docx

附件3:合肥工业大学2019年“课程思政”说课比赛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