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1222日,由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主办、安徽建筑大学承办的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2017年会暨互联网+背景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在南校区实验综合楼21楼第一会议室顺利召开,全省27所本科高等院校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会议。

安徽建筑大学校长方潜生和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梁祥君出席年会,合肥师范学院校长孙道胜、安徽理工大学副校长宫能平、安庆师范大学副校长张群、蚌埠学院副院长郭有强等出席会议。

 

会议开始,方潜生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学校和年会做了简要介绍。

 

梁祥君指出,本次会议以“‘互联网+’背景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主题,旨在解决当下高等教育的热点和痛点问题。他对安徽建筑大学作为2017轮值主席所作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要求联盟单位进一步加强合作与自身建设,为我省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注入正能量。最后他预祝本次年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教授以“信息化时代的教师教学发展的实践及探索”为题,从国内外信息化教学现状出发,分析在线课程发展对传统高等教育的冲击,提出混合式教学是教学改革的模式。同时,陆教授介绍了复旦大学在教师教学发展研修方面的经验与思考。

 

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杨光明教授作“在线教学—提升教学效率的新途径”报告,提出大学之本是育人,应正确认识学校与教育的内涵,适应时代发展并且勿忘教育初心,实现高等教育梦想。

 

香港理工大学教育发展中心主管周菁博士以教学方法对于课堂教学效果的影响出发,建议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教学和教师教学发展中,鼓励高校教师采用MOOCSPOC、微课等方式进行创新教育。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高捷教授着重讲解了学校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开展情况,从教师的背景、中心的定位出发,介绍“三基双促多模态”工作模式,设立“教学发展基金”等。

 

台湾大学师资培训中心王秀槐教授作题为“教研相长—教学与科研的整合”报告。详细阐述了高校教师应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切勿重科研轻教学。

 

报告期间,召开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理事会议。汇报审议了联盟2017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通过亳州学院、新华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加入联盟申请。

 

最后,联盟理事长刘斌、安徽建筑大学教务处处长刘瑾携手将联盟旗帜交于2018年轮值主席单位阜阳师范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房厚信主任代表学校接过联盟会旗并作了2018年工作规划发言,本次年会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