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联盟高校第二届同课异构教学竞赛暨教学创新研讨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26    点击量:442

联盟各高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提升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经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同意,拟于1279日举办联盟高校第二届同课异构教学竞赛,同期召开联盟2018年年会暨教学创新研讨会,邀请专家进行专题报告,开展教学能手教学示范等活动,推动联盟高校“回归课堂,打造金课,追求卓越教学”,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联盟高校第二届同课异构教学竞赛由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主办,阜阳师范学院承办,竞赛秘书处设在阜阳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二、竞赛科目

竞赛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概论》)《高等数学》两个科目组别。

三、参赛对象

联盟成员高校教师,每校按照每个竞赛科目各推荐1名选手参加比赛。

四、竞赛内容

(一)《概论》同课异构知识点:

1.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第十章.第三节.三);

2.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一章.第一节.三)。

(二)《高等数学》同课异构知识点:

1.型未定式的洛必达法则;

2.幂级数展开式在近似计算中的应用。

五、竞赛形式

(一)本次竞赛按照《概论》和《高等数学》两个科目分组、分知识点进行。参赛教师在各自科目中准备两个规定的知识点进行同课异构展示,比赛前抽签决定现场展示的知识点。

(二)现场展示时间为 20 分钟。其中:

1.5分钟说课。倡导以学生为中心进行课程设计,以能力为导向实施教学过程,要按照课程教学大纲(标准)要求,结合学生特点对知识进行重构,重点讲清楚教师“怎样教”以及“为什么这样教”,学生“怎样学”以及“为什么这样学”。重在说明该知识点同课异构的教学设计思路、理论依据与实施效果。

2.15分钟教学展示。即完整呈现所选知识点的教学过程,包括导入、内容讲解、归纳总结等主要教学环节。(见附件参考设计表)

六、竞赛实施

(一)初赛选拔。1120日前,各高校组织开展校内选拔、培训和参赛报名工作。

(二)决赛展示。决赛拟于128日在阜阳师范学院举行。

(三)表彰奖励。本次大赛共分四组同时进行,奖项按组分别设置。每组第一、二名为一等奖,第三至八名为二等奖,其余为三等奖。为奖励在大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高校,大赛设优秀组织奖若干。竞赛组委会将对获奖教师和获奖单位颁发获奖证书。

七、竞赛评审

1.成立教学竞赛评审委员会。成员由各校推荐的全国、全省教学名师和学科专家组成,每个组别由 5 名评委组成。

2.为增强竞赛观摩交流,教学竞赛活动全程公开,参赛教师全程参与观摩并参与评分环节。竞赛成绩按照专家打分占60%和选手互评占40%权重计算,其中专家成绩扣除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选手互评成绩扣除两个最高分和两个最低分取平均分

八、竞赛报名

(一)报名要求。每个高校组织 1 支代表队参加,代表队的组成为领队 1 人、选手 2 人。各高校在1120日前完成组队及报名工作。

(二)报名方法。各参赛队填写好《联盟高校第二届同课异构参赛选手推荐表》及报名回执,会同竞赛课程教学设计表、课堂教学PPT 等,1120日前发送至1537744097@qq.comPPT比赛前可以替换),同时请各参赛队选手实名加入竞赛交流群,群号884173248

九、同课异构要求

1.教学内容异构: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设计理念,基于学生的学情分析,将同课异构知识点的学习与学生专业特点有机结合,有效对接学生专业学习,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教学方法异构:基于学生学习效果分析,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有效运用讲授、发现、探究、讨论、问题导向、训练与实践等某一种或几种教学方法,使学生有效实现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激发求知欲望,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教学创新研讨会及竞赛其他未尽事宜,见第二轮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