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高校教学发展网络2017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06    点击量:140

78日至9日,“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Development network2017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会议围绕“促进深度学习的教育创新与合作”主题,从学习设计、教学设计、课程设计、教学学术、教学模式等多维角度,共同探讨如何将创新理念与设计思维引入教育教学,以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帮助学生更有准备地步入现实世界,更有信心地面向未来。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桂永浩、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郭为禄,国际教育发展联盟(ICED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for Educational Development)主席、澳大利亚高等教育研究发展协会(HERDSA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Society of Australasia)主席Allan Goody及理事国代表等出席了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参加现场大会的有来自国内外高校和高教研究机构的教师、学者和管理者,另有200多位与会者通过手机远程观看大会直播,参与现场互动。

“高校教学发展网络”由13家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3年共同倡议发起成立,致力于增进高校教学发展机构、教学发展工作者以及一线教师之间的交流、分享、协作、互助。每年由一家常务理事单位承办CHED年会,围绕教学发展话题,通过跨校间的研讨交流,共同关注高等教育领域的教与学质量的提升。

大会期间,来自丹麦、英国、美国、加拿大、中国等国家的教与学领域专家发表主旨演讲,探讨如何通过创造全新的教学设计,提升师生之间互动和体验;如何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如何在教育发展活动中推动教学创新,培养学生深度学习能力;如何开展高成效学习体验设计,为学生提供参与探索、质疑和深度学习的机会等等的话题。在下午的分会场中,与会代表围绕“以学习为中心的课程设计”“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设计与实施”“促进学生学习的教学工具”“以证据为基础的教学学术研究”“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色建设与合作共赢”“在线课程与混合式教学及其质量保障”“学生学习体验分享”等议题,开展交流分享与讨论。

现阶段,高等教育教学发展已不再仅限于追求投入数量的增加,而更加重视产出质量的提升,这是一种系统性的变革。在这种变革趋势下,“学生学习”越来越成为教育教学的核心内涵,这也要求广大高校教师对教与学进行一种全新的理解:要通过学生的学习质量来反观教师的教学能力。身处知识社会,知识的传播和更新速度日益加快,人才培养的素质和能力要求不断提升,这种对高校教与学关系的全新理解就需要教师在自我职业生涯中不断地进行专业化的学习与提升,这便是教师教学发展的根本所在。2012年,在教育部的重点支持下,包括复旦大学在内的30所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正式启动运行,旨在以点带面地推动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事业。目前,国内有越来越多的高校正在达成共识,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建立健全教师教学发展机制,促进教师教学成长,培育优秀师资,推进教学创新,提升学生学习成效。今年结合ICED理事会在复旦大学的召开,本届CHED年会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特别设计本土教师教学发展与国际联盟的交流与对话环节,进一步促成国内教师教学发展事业的成长与成熟。

一直以来,复旦大学始终围绕一流育人质量目标,注重学生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致力于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领袖人才、行业栋梁及社会英才。学校在《2020本科教育教学提升行动计划》中,提出推进一系列基于“通识教育-拔尖培养-多元选择”有机结合的教育教学改革,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学习途径和机会,引导学生积极开展基于自身好奇心和求知欲的深层次学习,提升学生学习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