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教师参加“高校教师教研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6-27    点击量:213

    为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研究课题设计能力、教学研究方法驾驭能力、教学成果培育与凝炼能力,622-625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来自各个学院(部)的20多名教师前往延吉参加了为期两天的“高校教师教研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班由延边大学师范学院院长、省级教学名师俞爱宗教授主讲。

第一天培训会上,俞爱宗教授针对高校教师“不知道如何撰写课题申请书”“课题研究思路不清晰”“课题研究活动不规范”及“课题研究结果不可靠,结论科学性差”等问题开展了“高校教学研究活动中的课题设计”主题培训。培训以工作坊的形式进行,围绕“课题设计内容及其逻辑关系”、“课题各项内容的具体设计”及“课题设计存在的问题及其影响”等内容展开。每个小组在自选教研课题案例的基础上,在俞教授“讲授+实训+实践”的教学模式指导下,对教研课题设计研究的目的意义、研究变量、研究假设、研究内容、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研究工具、研究步骤、信息资料分析方法及预期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实战演练,参训教师对教研课题的研究有了全面的认识视角。

第二天的培训中,俞教授针对“高校教研活动中常用的研究方法”及“高校教学成果的培育与凝炼”两个主题进行了报告。俞教授首先在概述教学研究方法的前提下,对教研活动中常用的教育行动研究法、个案研究法及问卷调查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讲解,以使教师在课题研究中能够正确使用并驾驭各种研究方法;然后又聚焦高校教师“课题研究后不知如何凝练研究成果”问题,从教学成果的培育、教学成果凝炼及教学成果申报中常见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地讲解,让教师对教学教研成果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

俞爱宗教授长期致力于教研课题和教学成果的结构分析研究,通过对研究内容进行变量赋值,研判教研项目的内容组成和创新领域,利用变量分析方法评价教研项目的完整性和新颖性,对中青年教师如何做好教学研究具有极大的帮助作用。为期两天的培训始终围绕着具体教研课题案例展开,俞教授通过与参训教师间的互动交流、教师实践演练的指导,启发参会教师主动思考,使教师对教研课题设计、研究及成果凝练有了全新的认识。参加培训的老师对本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培训“点燃了教师教学研究的希望之光,开阔了教师们的视野”、“听课收获超出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