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基于智能云教学的BOPPPS教学设计研修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28    点击量:553

各高校:

聚焦信息化教学主题,加强联盟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着力教学引导师培养,促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根据联盟2018年工作要点,拟于2018623举办“基于智能云教学的BOPPPS教学设计研修班”,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方式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学习的翻转培训新模式,大小班混合式教学,长期指导。

二、培训对象

联盟各高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管理人员、教学导师或对培训主题感兴趣的教师1-2人。

三、培训时间与地点

线上培训时间:2018619-20

线下培训报到:2018622

线下培训时间:2018623

地点:阜阳市(具体地点将在收到回执表后第二轮通知中详细告知)

四、培训内容

1.智能云教学理念和教学设计的建立;

2.智能云教学工具的应用与课程实施;

3.基于智能教学工具的BOPPPS教学设计方法;

4.课堂云教学大数据开展教学和学术研究的方法。

五、组织单位

主办: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

承办:阜阳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协办:北京智启蓝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六、其他事项

1.会议不收会务费,可以协助预定酒店,费用自理。

2.会务联系:李澜 15665588928 潘阳13855898734

3.为保证培训效果,现场培训规模为50人,先报先得,报名网址:https://www.wjx.top/jq/24052785.aspx,报名截止时间615日,欢迎联盟高校组织教师报名参会。

4.具体排课信息、线上学习要求、线下培训地点将在报名成功后,发送第二次通知中详细告知。

  

附件:“基于智能云教学的BOPPPS教学设计”培训方案

  

  

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

2018521


“基于智能云教学的BOPPPS教学设计”培训方案

课程概述

BOPPPS模型以有效教学著称,是一个课堂教学组织过程中强调学生参与式互动和反馈的闭环教学活动模型。该模型产生已有30多年的历史,虽然全世界已有100多所大学采用这一方法,但只有最近几年才在我国引进和实施,更由于像蓝墨云班课这样教学平台的出现,使得这一教学设计发放越来越散发出新的活力,因而被广大热爱教学的老师采用和推崇。本课程将教学工具和BOPPPS模型教学设计深度结合,并将基于教学平台获得教学数据应用到教学设计的补充和完善之中,也可以指导运用教学数据进行学情分析指导课堂建设和课堂教学研究。让学员从一节课的教学设计起步,结合教学工具和教学大数据应用,学会不断迭代和升级自己的课程。

课程目标

学员能够领会现代化教学工具和手段对于课堂建设和改革的重要意义,能利用BOPPPS模型独立完成一份教学设计能够有效地在自己的课堂开展教学活动。

适用群体

对于许许多多非教育学专业的一线教师而言,教学设计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不理解甚至排斥学校因为教学而做出的各项复杂的规定,这些老师都在凭着一腔热血和满腔热情辛苦地工作在三尺讲台,辛辛苦苦夜以继日地备课和批改作业,然而这些并不被学生理解和接受,还有一大批同学不认真听课和主动学习,其实这里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我们的教与学的逻辑关系出了问题,我们的教学设计没有或不严谨。然而,一提到教学设计各位老师又被复杂的设计方法和无形增加的工作量所迫而放弃。BOPPPS模组的使用使得教学设计变得如此的简单,云教学平台的出现使得各位教师教的工作可以被复制、被转移、也使得同学更能方便的参与学的活动可以被计算。因此如果你是热爱学生并乐于奉献、敢于教学改革、乐于教学研究并不愿意做重复性工作(☺以最少的时间、精力和物力投入达到最大的教学效果)的老师可以参与这次共同学习的活动中来。

课程难度(最高难度系数五星)

  • 太白1(没有过教学设计经历、没有教学设计经历、没有参加过任何教学培训、没有使用过教学平台并不热爱教学的)

  • 1(不热爱教学的)

  • 小白1(没有过教学设计经历、没有教学设计经历、没有参加过任何教学培训、没有使用过教学平台热爱教学的)

  • 希望群体(具体见下表)

星级

进行教学设计

参与教学培训

使用教学平台

没有教学设计

  



没有教学培训


  


没有使用平台



  

  

  • 速成群体(热爱教学并进行过教学设计尝试、参与过教学培训同时在熟练使用教学平台)

    教学模式







  

  

  

  

  

  


线上学习安排

线上学习时间:201851920日(星期二至星期三)

学习方式:要求学员提前安装“蓝墨云班课”APP(具体见后面学员注意事项),培训前通知班课号,学员加入班课学习。每天早晨700定时发布学习资源和活动,由学员按要求自主在线学习。每天需要安排1-2小时的学习时间。

  

学习内容:

主题

内容简介与学习建议

认识BOPPPS教学

漫谈教学模式、教学环境与教学工具;

漫谈教与学的关系;

教务、教师与学生的目标悖论;

BOPPPS教学的设计和实施

ARCS动机激励模型与课堂教学手段设计;

微格教学的基本理论;

教学资源和学习工具

了解参训老师的基本情况,让参训老师基本熟悉移动教学工具的使用;

注:线下培训前完成前线上学习的作业,另外关于蓝墨云班课教学平台的使用可以在线上学习的第一天开始并伴随着学习的全过程(平台的学习和使用以视屏资源的形式在蓝墨云班课里提供)。

线下学习安排

线下学习时间(623日 星期六)

课程内容

内容简介

BOPPPS教学法培训目标与内容介绍

培训内容、流程简介;

建立学习团队,形成团队合作学习的氛围;

认识:什么是BOPPPS教学;

分享:BOPPPS教学设计分享与评价;

学习:BOPPPS教学目标设计;

任务:设计教学目标

认识:微格教学

BOPPPS以有效教学而著称,一堂有效教学活动的设计以BOPPPS为模块进行设计可以使教学设计变得简单、易理解和更加有效。

模块二:总体教学设计

技能:手机玩转互联网+教学;

分享:BOPPPS教学设计案例;

任务:修改BOPPPS微型教学设计表;

技能:ARCS原理及运用

移动信息化工具的普及使得课堂教学的边界被无限度的扩大,如何有效利用利用这一工具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必须解决的问题。教学设计必须随之发生重大变革。

为了便于掌握BOPPPS各个模块的使用,我们借助微格教学的形式来进行掌握和固化

模块三:课前教学设计与实施

学习:基于ARCS的教学活动设计

任务:教学活动设计;

技能:视频资源建设;

任务:教学设计中的视频资源建设;

学习:前测任务单

任务:编写前测任务单;

在微格教学里面我们会把前测和后测放在一堂微课中来完成全面的BOPPPS模块,然而实践教学过程中可以被叠加和拉长,也就是说一堂课可以由多个微课组成或多堂课程才构成一个BOPPPS。无论如何ARCS是贯穿整个教学设计始终的暗线。

模块四: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

分享:课堂激励动机设计;

任务:课堂激励动机设计

技能:OBPPPS的设计

学习:微型教学演练回馈表;

  

使学生学的行为发生必须要有必要的激励动机来促进,如何吸引、鼓励、推动和激励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是老师教学设计必须的环节,也是老师需要不断研究的课题。

模块五:学习成果展示与交流

小组任务:共创微课

展示:实战演练(说课、讲课);

交流:交互评价;

学员相互评价进一步固化学习成果。前测、参与和后测需借助蓝墨云班课完成。

总结

学员和培训师分别做总结并合影留念

全部日程结束

  

学员注意:

  • 请各位学员自带笔记本电脑、一份课堂教学设计方案、一份20分钟的教学课件。

  • iPad或手机上安装蓝墨云班课APP,具体方法有以下两种(请务必在线上培训开始时安装完毕):

    ①在iPad或手机上浏览器输入蓝墨云班课主页mosoteach.cn, 或者在搜索框中用“蓝墨云班课”搜素就可以找到链接,然后下载安装。

    ②用QQ或微信扫描下面二维码后,可以下载并安装蓝墨云班课。






    IMG_256



培训师介绍

王积田——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东北农业大学MPAcc教育中心主任,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MSU)访问学者。近两年来致力于依托移动信息化工具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教学设计及教学数据分析工作。20余所高校开展教学设计和翻转课堂设计培训、被10余所高校聘为课程改革建设专家、教学改革委员、教育教学改革指导委员会委员、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2017年东北农业大学“课堂教学改革”优秀案例一等奖。

  

会场准备

  1. 多媒体教室、活动桌椅、每组5-8人;

  2. 大白纸(A2以上):每组2张;

  3. 便签贴:每组1本;

  4. 彩笔:每组1筒;

  5. 胶带(或蓝丁胶):用于往墙上粘贴教学设计;

  6. 插线板:保证每组可以有充电的地方(根据会场情况准备即可);

  7. 教学设计表格:培训前按人数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