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17年“产学合作 协同育人”项目——“移动信息化教学青年师资培训”项目启动及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04    点击量:271

12月2日,教育部2017年“产学合作 协同育人”项目——“移动信息化教学青年师资培训”项目启动及培训会在屯溪路校区东教学楼201教室举行。来自云班课讨论团队及参加今年青教赛复赛的5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卫东教授通过《基于移动信息技术的机械原理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与应用》报告对使用蓝墨云班课的教学经验进行分享,为现场教师讲解了自己在教学中进行翻转课堂教学的实践心得。首先,郭教结合北航参与教育部审核性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当前高校教育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然后通过一段简短有趣的视频,向大家介绍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他指出翻转课堂基于移动信息技术,是“移动互联网 +教学”的表现;最后,郭卫东结合自己的三年翻转课堂教学实践亲身经历为在场教师展示了自己是如何使用蓝墨云班课进行互动式教学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

蓝墨科技公司赵鑫经理在比较传统课程建设与智能时代的云课程建设的四要素——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及课程评价的基础上,借助蓝墨云班课APP,现场组建了一个班级课堂,在场教师通过该软件,凭借班课邀请码进入云课堂,并通过分组实践体验到了蓝墨云班课建课、签到、随堂测验、头脑风暴、互动问答等功能,并切身体会到了能够查看学生的学习进度、对学生课堂表现进行点评,时时关注学生学习进程等优势。

参与本次培训的教师互动积极,反响热烈,并围绕翻转课堂教学建立了学习共同体,他们表示本次培训为他们探索教学新模式打开了思路,提供了方法,在后续教学实践中还会进一步加强学习和交流。

本项目由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与北京智启蓝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担,是我校在创新教师培训模式上的一次有益尝试,项目针对教学一线教师,采用翻转的模式,利用信息技术,结合老师的个性化需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移动信息化教学理念、方法与案例”“基于移动信息化教学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基于移动信息化教学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TTTF(从教师到教学引导师)教学能力培训”四个专题对我校青年教师进行培训,以推动我校在线课程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并为教师们贯彻执行学校“能力导向的一体化教学体系”提供了有效的指导与帮助。

(李军红/文  何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