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第三期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4-19    点击量:227

为有效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和水平,有力推进学校能力导向一体化教学体系的顺利实施,根据教务部2017年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的总体安排,3月17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延边大学师范学院院长俞爱宗教授来我校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教学能力培训。参加2017年岗前培训的教师、承担教师发展中心课程设计项目的老师及对培训内容感兴趣的老师参加了培训会。

上午的报告会中,俞爱宗教授就“高校教研活动中的选题设计”进行了专题培训。俞教授首先聚焦“教学研究中的问题”与教师们进行了探讨,然后从不同视角对教学研究中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介绍了课题凝练的方法,总结了课题凝练的六大步骤——发现问题、聚焦问题、分析因果关系、筛查成因、进一步凝练因果变量、凝练课题名称。

下午,俞教授就“高校教研活动中的课题设计”作了主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教研活动中课题研究需要设计的内容及其逻辑关系,然后分别对课题设计研究的目的意义、研究变量、研究假设、研究内容、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研究工具、研究步骤、信息资料分析方法及预期研究成果等10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目前课题设计常见的问题进行了总结。

俞教授语言幽默风趣,在培训中不时与参训教师进行互动交流,整个报告始终围绕案例,结合具体在研课题启发参会教师主动思考,使青年教师对教研选题及课题内容设计有了全新的认识,并深刻领悟到了开展教研课题研究的方法和步骤。培训为青年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帮助。

(李军红/文  何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