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5-12-15    点击量:267

为进一步发挥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平台的“共享、互补、发展、创新”作用,促进省内教师教学发展工作,12月12日,“2015年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年会”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我校教务部部长陈翌庆主持。

本次年会以“互联网+实体课堂构建及教师发展”为主题,我校校长梁樑、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梁祥君出席了会议,来自联盟30所成员高校的教学管理人员及一线教师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梁樑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在过去一年里,联盟在省教育厅的领导及各成员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他希望,联盟根据新的教育形势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为广大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取得更大的成绩。

梁祥君在讲话中指出,联盟成立两年来,为安徽省教师教学发展做了很多工作,有利推动了中心工作的开展,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他希望四种类型高校在“双一流”建设中依据自身特色做好教师发展工作。

中山大学夏纪梅教授作了题为“互联网时代的实体课堂构建及其对教师的挑战——教师如何在现代课堂的变化中求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主要从教育新常态下的课堂新常态、构建实体课堂的角色和结构及焕发实体课堂活力的秘笈三方面理论结合范例进行了介绍;在“创新开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发展”的主题报告中,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鲍崇高教授从中心工作定位与主要职能、五阶段教学培训模式、教学研讨的开展、教改项目的有效实施、教学质量评估与学校重大教学改革的实施、国家级示范中心作用的实施、中心运行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七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专家们的报告,为各高校一线教师的教学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与会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

会上,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于宝证主任对联盟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希望联盟今后能拓宽工作视野、加强校际深度融合,并依据学校自身优势探寻特色发展模式与途径。安徽大学张晶老师、阜阳师范学院房厚信老师分别结合学校实际介绍了理联盟教学研究项目的进展和成果,同时也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反思和建议。

最后,大会举行了联盟轮值交接仪式,安徽大学成为2016年联盟轮值理事单位。安徽大学教务处处长薛照明感谢省教育厅、科大、工大及各高校的努力工作。他表示,安大决心继续发扬联盟精神,主动积极为各高校做好服务工作,传承、创新、发展全省高校教师教学能力。

由联盟理事单位理事、执行理事和各校联络人参加的联盟理事工作会议对过去一年联盟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下一年工作计划和联盟轮值制度进行了讨论。

联盟年会的顺利召开,对联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后联盟将一如既往贯彻“共建共享”的宗旨,加强各联盟高校的合作,进一步推进教师教育创新、提升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致欢迎辞

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梁祥君讲话

中山大学教授夏纪梅作报告

联盟轮值理事单位交接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鲍崇高作报告

(李军红/文  何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