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做客我校“教学名师论坛”
发布时间:2015-07-03    点击量:328

    7月2日下午,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名师宣讲团”成员——安徽师范大学教学名师黄时中教授和孙德玉教授做客我校“教学名师论坛”。

黄时中教授在题为“如何备好一门课——以‘大学物理’课为例”的报告中,结合34年的从教经历,介绍了备好课的教学经验:多听课、多阅读,集中精力写好第一本教案;多反思,在实践中学习,不断完善教案;多交流,向同行学习,努力破解教学难点;多探索,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全面化解教学难点;多提炼,积极开展教材建设,优化教学知识体系;多琢磨,精心制作多媒体课件,提高教学现代化水平;多分析,详细解答课后习题,增强课后指导效果。

    孙德玉教授以“坚持教学原则 促进有效教学”为题,结合《论语》案例与典故,深入讲解了进行有效教学的“因材施教,人尽其才”原则,具体实施时应做到:全面深入了解学生,掌握学生心性特点;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采取因人而异的教学方法;扬长避短,长善救失。同时以教师为职业还应该:愿教、会教和能教;多看书,深入挖掘教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及主动性。

    副教务长张辉和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于宝证主持报告会。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联盟高校的青年教师及学校青年教师教学设计培训班成员、课程规划设计研究项目负责人共50余人聆听了报告。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许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及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秘书处吴强老师、安徽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姚则会老师参加了报告会。

(李军红/文  何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