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名师宣讲团”走进我校“教学名师论坛”
发布时间:2015-06-16    点击量:243

    6月15日下午,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名师宣讲团”走进我校“教学名师论坛”报告会在屯溪路校区东教学楼201教室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体物理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国家级教学名师,2014年“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程福臻教授作了题为“以电磁学为例谈课堂教学的体会”的专题报告。

    报告中,程福臻教授结合自身50年来的教学实践经验,分别从“讲好绪论、开好头”、“可贵的方法与内容结合起来阐述”、“难点要讲透、PPT与板书要配合使用”、“重视课堂互动与专题讨论”、“必要的演示实验与演示视频不可少”、“精心进行课堂设计”、“建设一个好的教学团队非常重要”等十个方面阐述了如何进行课堂教学。程教授的报告以学生角度为出发点、理论结合实践、分析透彻,现场教师深受启发。报告会结束后,程教授还就“本科高年级学生助教”、“教学团队建设”、“课程考核方式”、“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及“教学与科研的平衡”等与现场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副教务长张辉和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于宝证主持报告会。学校青年教师教学设计培训班成员、课程规划设计研究项目负责人及相关教师聆听了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秘书处吴强老师参加了报告会。

    程福臻,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意大利国际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1990年晋升教授,1994年被评为博导。曾访问过法国、德国、英国著名的天文研究所。作为访问学者1985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工作、1992-1993年在美国空间望远镜科学所工作。他长期致力于物理教学、天体物理研究生教学及指导,同时进行天体物理的科学研究。迄今已发表的论文逾百篇,参与编著出版的书著作5本。作为主要成员,获得1982年、1991年两次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成果二等奖。1992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成果三等奖。1993年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993年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05年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7年他主持的课程被评为《电磁学》国家精品课程,2008年他领衔的团队被评为国家级《电磁学》教学团队,2008、2013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2012年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李军红/文  高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