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14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赛前培训班”(三)
发布时间:2014-11-13    点击量:714

  11月12日下午,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第三期2014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赛前培训活动在屯溪路校区东教学楼201教室举行。
  本期培训会特邀我校国家级教学名师朱士信教授为36名参赛教师作了题为“如何教好一门课程”的专题报告。朱教授在给定教好一门课程的三个标准——“最受学生欢迎”、“能最大限度挖掘学生学习潜能”和“影响学生的成长”的前提下,分别从充分认识教好一门课的重要性、困难性及如何教好一门课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朱教授指出:首先,青年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教好一门课是大学教师职责的内在要求,也是教师的人性要求;其次,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认识教好一门课的困难性,授课“自己懂不等于讲好”、“讲好不等于教好”,且不能“讲课没有激情,讲课不自信”、“只教书不育人”,教学中还要认清自己在“教学是一种负担”、“教学是一项任务”、“教学是自己的事业”及“教学是自己的爱好”四个教学层次中的位置;最后,青年教师要想上好一门课,应从“用最简单的语言讲解最深奥的理论”、“开展研究式教学,始终让学生站在学科的最前沿”、“系统设计整门课程的教学计划”、“认真备好每节课”、“充满信心讲好每次课”、“善于吸收他人教学经验”、“及时总结自己的教学过程,逐步提高教学效果”、“长期坚持教学研究,与时俱进地开展课程建设”、“严明纪律,为人师表”及“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挖掘学生学习潜能”十个方面下苦功。
  此外,针对讲课比赛朱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问题引入不要起调太高”、“讲课要有激情,欣赏内容;享受教学,影响学生;享受学习”、“结合讲课内容传递正能量,引导激励学生成才”、“有起有伏,要有高潮”、“要有亮点”及“总结要简短,留下悬念”。
  朱教授的整个报告理论结合实际,娓娓道来,既引人思考,又生动幽默,字里行间无不展现教学大师的风采,本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必将有力地推动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教务部副教务长张辉出席了本期培训会,他指出,学校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首次举办入围选手培训活动,希望通过校内外教学名师的教学传承,使青年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上有所提高。针对青年教师学历高、教学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的问题,张教务长还对参培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格物致知,道法自然”,希望青年教师利用时间和实践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并掌握应用好这些规律;希望本次培训活动能够产生较好的效果,青年教师将所学知识内化,做到学以致用;希望参培教师珍惜本次培训机会,并通过长期积累逐步成为工大教学精英,使广大学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