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14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赛前培训班”(二)
发布时间:2014-11-06    点击量:698

  11月5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第二期2014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赛前培训活动在屯溪路校区东教学楼301教室举行,36名参赛教师参加了培训活动。
  本期培训会上,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吕洪君副教授作了题为“教学设计与教学策略的四阶段模式浅析”的专题报告。吕老师在示范优秀课例《离子注入的工艺过程》的基础上详细阐述了“正课”教学设计与教学策略的四阶段模式:课堂教学导入可采用“开门见山”、“复习”、“情境”及“案例”导入等方式,但要注意各种方式的适用对象;课程讲授过程应将复杂问题进行拆分后逐一进行解决,尤其注意对问题的合理分析;提升与拓展阶段尽量与当前社会研究热点,尤其是自己的科研结合;总结与延伸阶段则要在简要总结讲授内容的基础上提出延伸性问题,以便为后续讲授内容做好铺垫。吕老师还指出,在课堂教学准备中应做到掌控教学、精细设计、结构丰富和呈现恰当,以使自己的课堂教学达到“文科的潇洒”、“工科的丰富”和“理科的睿智”的效果。最后,吕老师对习题课的教学设计进行了简要介绍。
  参培教师听了报告后反响强烈,会后部分教师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吕老师进行了讨论。
  本次培训会使青年教师对课程教学设计思路与策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必将有助于青年教师更好地提高教学结构设计能力,有效提升教学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