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土木学院青年教师庄晓莹获得欧盟第七框架协议“玛丽居里”国际人才计划资助
发布时间:2013-12-09    点击量:3687

       我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青年教师庄晓莹博士于2013年11月获得欧盟第七框架协议(简称FP7,为欧盟最大、最具权威性的研究基金,也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官方综合性研究与开发计划,并且已纳入欧盟的政治战略轨道。)“玛丽居里国际人才计划”(Marie Curie International Incoming Fellowship,简称MC-IIF)”。项目研究课题为“Computational Multiscale Modelling of Hydraulic Fracturing for Shale Gas Development”(页岩气开发水力劈裂多尺度模拟框架)。欧盟研究委员会(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简称ERC)通过匿名方式邀请同行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最终以98.1分(满分100分)批准了该项目。该项目旨在解决三维水力劈裂模拟中的关键难题,通过多尺度力学分析回答目前页岩气开发中的资源效率和环境问题,项目执行期限为2年,资助25万欧元。“玛丽居里国际人才计划”的成功申请在同济大学尚属首次,据悉该项目在欧洲的竞争程度和资助额度均高于德国洪堡基金。

 

       MC-IIF属于FP7下设人才类计划中的个人计划。 MC-IIF计划旨在资助来自全球非欧盟成员国(简称第三国)高级研究人员参与欧洲的研究项目,通过项目知识成果转化、影响力提升等措施来提高欧盟在全球的科技竞争力,通过平等互利的合作模式建立欧盟与第三国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来自世界各地的申请人提出申请,通过与欧盟成员国研究机构合作的方式具体执行。MC-IIF重点资助多学科、交叉学科的前沿性课题研究。2013年ERC共收到全球1353个申请,获批184项(14%),总预算为4450万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