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珍:扎实推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3-06-25    点击量:838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教育部党组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新的要求。认真落实意见精神,不断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务必落到实处讲求实效。
  一、科学把握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现状
  一要科学把握高校青年教师整体状况。高校青年教师大多拥有硕士、博士学位,学历层次高,综合素质强,在职业选择多样化背景下,能够抵挡住各种职业诱惑,选择从事高等教育作为自己的职业,说明其对教育事业具有深厚的感情与向往。同时,当前进入高校工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门槛很高,竞争激烈,青年教师能够在激烈的就职竞争中脱颖而出,证明其具备较强的能力和素质。整体而言,高校青年教师主体积极健康向上,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们工作热情高、创新意识强,思维敏捷、精力充沛,往往能够较快地进入角色,迅速成长为各自领域的中坚与骨干。同时,由于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社会多元价值观念的冲击,加上青年教师工作生活压力增大,极个别人在政治信仰、思想道德、育人意识等方面出现不同程度的模糊或错误认识,主要表现为“重业务轻政治”、“重个人轻集体”、“重科研轻教学”等。
  二要科学把握高校青年教师思想特点。一方面,青年教师的主体为高级知识分子,大多受过高层次的教育培养,有着较为丰富的人生阅历和较为成熟的思想体系,具有相对独立的主体分析判断能力和较强的自我塑造、自我教育能力,许多青年教师还直接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对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与形式都有着较高的期许。这就要求我们在对其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不能高高在上、坐而论道,而是应充分尊重其自我教育的主体地位,积极构建开放式、参与式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努力实现其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学习的转变。另一方面,高校青年教师思想解放、思维活跃,容易接受新生事物,同时又有着广泛的接收信息渠道,对各方面知识信息和社会思潮反应敏锐。这就要求我们紧跟时代潮流,积极探索掌握卓有成效的工作形式与渠道,主动占领意识形态领域新阵地,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权。
  三要科学把握高校青年教师现实需要。青年教师大多处于事业和人生的起步阶段,职称和职务相对较低,工资收入和资源掌握极其有限,课题申请、职称晋升和结婚、买房、子女升学、赡养老人等工作生活现实问题给他们造成的压力很大。特别是与大学毕业后从事某些高收入行业的同龄人相比,经济收入和生存状态的反差常常让他们产生强烈的心理失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社会认知。青年教师思想方面出现的问题,很大程度上都源于工作生活中存在的现实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做到政治上主动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真心实意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积极为他们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二、扎实推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做好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既要整体部署、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问题、抓住主要矛盾,以关键环节的突破来带动全局工作的开展。重点应从以下五个环节推进工作:
  一是理论教育。理论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最主要、最基本的方法,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放松。开展青年教师思想理论教育,必须紧密结合其思想特点,切实转变传统“我说你听”、“我打你通”的说教式、灌输式方法,积极探索理论学习教育的新内容新方法,不断提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不懈地对青年教师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牢固树立“三个自信”。要创新采用专题学习、辅导报告、座谈研讨、网上学习、实践考察等丰富形式,不断增强学习吸引力感染力。要注意区分层次、突出重点,对于大多数思想积极向上的青年教师,应强化日常学习教育;对于学成归国的青年教师,应开展专项集中培训;对于少数思想落后分子,应进行重点转化教育。要积极为青年教师创建便捷的学习平台,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料,为其开展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是实践锻炼。社会实践是人的正确思想形成发展的源泉,是人的思想发展的动力,是人的思想认识的目的,也是检验思想观念是否正确的唯一标准。要把社会实践作为开展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和有效载体,加强经费条件保障,深化平台基地建设,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广泛参加生产劳动、调查研究、学习考察、志愿服务、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开拓视野、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校情,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要加强相关政策导向,将青年教师参与社会实践锻炼的经历纳入职业履历体系,作为职称评定、岗位晋升的重要参考,充分调动其参加实践锻炼的积极性。
  三是典型引路。作为受过高层次系统化教育的成年人,高校青年教师价值观已经基本成型,思想相对独立。对他们而言,“言传”的影响远不及“身教”来得深刻。这就要求我们重视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作用,注重典型引路。为此,应积极开展教师先进集体与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并配合以全方位大力度的宣传报道,着力树立教师身边的典型,让广大青年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有效发挥辐射教育功能。在此过程中,应注意实事求是地树立和宣传榜样,务必做到“树得起,立得住”,切忌弄虚作假、任意拔高、脱离实际;应主动适应青年教师获取社会资讯、接受外界影响的途径方式转变,积极运用现代化的教育手段与传播方式,塑造和呈现生动可信的榜样形象,强化典型示范成效。
  四是阵地建设。一是要注重发挥党团组织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适应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需要的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优秀青年教师吸引和凝聚到党组织周围;注重发挥工会、教代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吸引和组织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协会、沙龙、论坛和文化体育活动,增强归属感与凝聚力;发挥基层教研组织的作用,完善老中青“传、帮、带”机制,帮助青年教师较好较快地适应和融入团队。二是要着力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各媒体应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紧密配合中心工作,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三是要进一步规范校内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相关活动的审批程序与运行机制,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四是要积极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新媒体领域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权。
  五是助力发展。做好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为青年教师解决难题,为其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要积极构建高效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及时了解青年教师的思想动态和关注问题,建立完善青年教师诉求表达、矛盾化解、利益协调机制。要切实改善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制度环境,努力营造有利于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要积极鼓励优秀青年教师继续深造与境外研修,切实提高职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尊重青年教师的劳动成果,通过改善工资收入、福利待遇和医疗保障等,使他们的劳动价值得到合理体现。要密切关注青年教师心理健康,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他们缓解压力、调适心理,以积极健康的精神状态投入各项工作。要千方百计解决青年教师住房和子女入托上学等实际困难,不断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总之,要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让广大青年教师深切感受到“政治有方向”、“生活有尊严”、“干事有舞台”、“发展有出路”,有效激发其投身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